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喜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展览入选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5月18日,国家文物局、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推介工作公布项目评选结果,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申报的“传承·赓续·新征程——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文物联展”入选全国20项重点推介项目。


图片


此次主题展览征集推介工作旨在深入挖掘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国各地推荐报送的182个主题展览项目中,经过严格评审,最终确定20个重点推介项目和80个推介项目,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进行集中宣传展示。


“传承·赓续·新征程——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文物联展”是由全国妇联、国家文物局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承办的原创红色主题展览。展览依托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5家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藏红色资源,精心鉴选并集中展示革命文物数百件,辅以场景、模型、音视频以及数字展厅等多媒体手段,以“革命年代的英勇斗争”“建设新中国的激情岁月”“改革大潮中的巾帼风采”“奋进新时代的特别奉献”为四个单元,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妇女翻身解放、实现发展、过上美好生活、追求伟大梦想的英勇奋斗故事。


展览强调叙事性,用文物说话、用故事传情、用精神引领,突出“一物一故事,见人见精神”的展览教育理念,精心遴选上展文物,很多珍贵展品是首次展出。如:中国妇女运动先驱刘清扬的五四运动回忆手稿、老红军张文的全套革命勋章、抗美援朝支前女兵文物、记录中国妇女一大的《旅平日记》手稿、共和国历史上首批大规模援疆的湖南女兵文物、“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黄文秀、“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相关文物以及女航天员刘洋、王亚平神舟飞船搭载物品等都是展览中的珍贵文物。通过讲述文物故事,让观众在与文物、与英雄的对话中,感悟红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发挥革命文物的铸魂育人功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片


图片


老红军张文的勋章


图片


中国妇女运动先驱刘清扬文物


图片


刘洋、王亚平执行神舟十三号、十四号飞行任务时的航天搭载物


图片


黄文秀穿过的扶贫工作马甲、球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