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国际博物馆日 | 弘扬中华好家风 共享美好新生活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5月18日上午,“中华好家风”主题展览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隆重开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家庭作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就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中华好家风”主题展览由全国妇联主办,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承办。展览由“先贤家风”“红色家风”“时代新风”“新时代家风建设成果展示”四部分组成。通过200余张图片、60多件实物,全景展示古代先贤名士的优秀传统家风,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的红色家风,当代最美家庭的时代新风,以及新时代家风建设的主要成果,切实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和新时代故事,用心用情唱响时代主旋律。

展览通过场景、互动游戏、点播视频、动画影片等多种展示手段,打造沉浸式观展体验,设立“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书屋,营造舒适温馨的参观氛围,增强展览的趣味性与互动性。


图片图片

四川眉山市妇联同志讲述苏轼的家风故事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讲解员讲述毛泽东同志的红色家风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工作人员讲述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的好家风故事,并分享心得体会



               
重点展品介绍                

               


林则徐《十无益格言》拓片


毛泽东上交礼品的清单。毛泽东反对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总是将收到的礼品登记造册上交国库。


纪念焦裕禄诞辰100周年纪念章

布茹玛汗·毛勒朵亲手刻写的“中国石”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近年来不断加大藏品征集力度,以展促藏,通过策划主题展览的有利契机,征集了大批珍贵藏品。筹备“中华好家风”展览期间,“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布茹玛汗·毛勒朵向博物馆捐赠了包括“中国石”在内的7件套珍贵藏品。此前,“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黄文秀,“英雄航天员”王亚平、刘洋等多位新时代杰出女性的珍贵文物陆续入藏。这些藏品记录时代、见证历史,是平凡而伟大的重要物证。


下一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将继续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等阵地优势,开展“中华好家风”展览系列配套活动,组织家风系列讲座,建设线上数字展厅,与文博单位合作办展,邀请基层劳动者、大中小学校师生、“四新”领域观众等参观展览,使好家风深入人心。还将通过巡展等形式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向少数民族地区、重点扶持区域倾斜,惠及千千万万妇女儿童和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