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自信自强铸辉煌——红色文旅智慧融合发展峰会”暨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主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共一大纪念馆

5月30日,“自信自强铸辉煌——红色文旅智慧融合发展峰会”暨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革命纪念馆作为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更需要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下午,主题报告会正式开始。主题报告会分为两个阶段,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纪念馆融合发展”两大主题,各馆代表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讲演。



第一阶段由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周俊南担任主持。


这一阶段,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副馆长李宗远,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茆梅芳,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重庆红岩干部学院院长、文博研究馆员朱军以及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周峰等5位嘉宾分别作主题演讲。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副馆长李宗远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加强红色场馆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主题报告。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部署的重大工程。他从实际参与者的视角介绍了该馆建设发展的经验,同在场嘉宾进行了意义深刻的交流。



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茆梅芳发言题目为《牢记嘱托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并发表重要讲话。茆巡视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具体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的行动,以及她多年来工作的感悟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的发言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铸民族复兴磅礴伟力》展开。陈馆长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她分享了作为二十大代表的独特感受和记忆,重点结合二十大精神论述了革命纪念馆宣教工作的几点思考。她在发言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案例剖析和深刻理解,引人入胜。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重庆红岩干部学院院长、文博研究馆员朱军带来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奋力打造新时代红岩文化旅游产业升级版》为题的演讲。他以红岩文化旅游产业的主要做法为主干,以发扬传承红岩精神为核心,用翔实的案例和切实可行的举措,系统介绍了红岩文旅发展的新篇章和红色文化传承的创新改革,为在场嘉宾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借鉴。



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周峰的演讲题目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高质量研究推动纪念馆高质量发展》。他围绕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系统介绍,总结了构建“一院一会一刊”研究工作格局的成绩。他认为,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应用,能够更好为纪念馆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支撑和智力资源。



主题报告会下半场活动由中国铁道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李春冀主持。


围绕“新时代纪念馆融合发展”这一主题,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馆长杨家毅,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刘华彬,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强敏,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馆长孔令欣,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馆长王红星,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副馆长熊艳燕和中国联通集团文旅体育行业总监高佳等八位发言嘉宾作了重点发言。



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馆长杨家毅的演讲题目是《发挥北大红楼资源优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杨馆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红楼参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前提和方向,详细介绍了北大红楼在保护利用方面所做的工作,这不仅是部市合作的标杆典范,同时也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纪念馆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优秀的表率。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刘华彬带来以《构筑博物馆家庭教育红色能量场——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革命文物利用工作实践探索》为题的分享。刘华彬馆长提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不仅是我国首家以妇女儿童为专题的国家级博物馆,也是充分利用馆藏红色资源,围绕宣传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的优秀代表。刘馆长总结了工作中的实践与探索,并展望了博物馆、纪念馆行业弘扬家国情怀的未来可能。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馆长孔令欣发表《流光溢彩里的民族之光——以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与古城为例,探索文旅融合的最佳实践》演讲。孔令欣馆长以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和台儿庄古城为例,介绍了当前的文旅融合实践,阐述了运河在台儿庄的生产、生活和抗战中的作用,以及台儿庄大战文化对古城恢复重建的重要推动作用。他提到,历史文化、旅游、研学和民族精神教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会让人们更好地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和民族精神的力量。



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带来《点亮文博之光——中小博物馆运营平台构想与实践》演讲。王志强院长在发言中坦诚表明了当前国内博物馆快速发展同时,存在的整体质量不足的情况。他以吉林省“点亮文博之光”活动为例,从中小博物馆提质升级行动切入,以“数智技术置入+专业能力导入”模式为主题,介绍了可持续的整体提升方案。



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强敏以《创新宣教形式 赋能美好生活——东北烈士纪念馆让红色资源释放强大感召力》为题目,介绍了东北烈士纪念馆聚焦馆藏红色资源,创新“红色讲述”,点亮“红色地标”,举办“红色展览”,开设“红色课堂”等一系列发展成就,这些实践探索为纪念馆融合发展和推动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撑。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馆长王红星的演讲主题为《以社教为抓手  促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王红星馆长介绍了东江纵队纪念馆和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的基本情况,他系统讲述了以社教为抓手,组织开展独具特色的文旅活动的实践,以及积极打造红色旅游线路的成果,以百余张生动翔实的图片展示,让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副馆长熊艳燕的演讲题目为《守正创新 让八一文化IP出圈》。熊艳燕馆长介绍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立足革命文物、革命旧址、革命精神三个维度,以全新的角度,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尝试将八一文化IP创新传承的做法。她介绍了IP项目的创作理念,探索过程,社会影响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活化利用红色IP的新路径。



中国联通集团文旅体育行业总监高佳围绕《数字新基建 助力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介绍了中国联通依托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采用“互联网+”开启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以数字化能力构建红色文化新场景、整合多方资源提升红色旅游服务能力等领域的成功实践,他从不同的视角出发,打开了纪念馆融合发展的新思路。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对本次主题报告会进行了系统总结。他指出,本次主题演讲活动讨论议题广泛,角度新颖,学理性高,前瞻性强。各场馆都立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共同探索和讨论了纪念馆高质量融合发展的理论实践和未来展望,对推动纪念馆更好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迈向新的发展高地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