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发挥新时代红色资源优势 创新“大思政课”融合发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

《行走的思政课·走进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全国妇联将参观“新时代的妇女儿童——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十年成就展”列入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精心谋划,创新方式,与中华女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策划推出“行走的思政课”。大学生们走进博物馆,通过参观展览、现场教学、自主学习、亲身参与讲解和录制视频等形式,把主题教育同高校思政课紧密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更加深刻了解新时代十年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行走的思政课·走进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共包括五集微视频,分别为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新时代妇女发展成就,儿童发展成就,家庭建设成就,以及妇联工作成就。充分利用博物馆展览的实证属性,利用一组组文物展品、图片数据等,将丰富的博物馆资源有效转化为学校教育教学资源,拉近历史与现实的距离,让更多学生有机会回望历史、观察社会,让历史文物成为学生成长的重要文化营养,推动大学生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更加生动化、深入化,取得良好育人实效。


图片


图片

中华女子学院师生参观“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十年成就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参与的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为高校学生提供参与红色主题展宣教活动的典型范例,对今后发挥博物馆红色资源优势,推动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与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融合发展,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走深走实,提升育人效果,建立“博物馆+高校”常态长效合作机制一次有益的尝试,具有积极的意义。活动的组织方表示,通过“行走的思政课”的方式,希望进一步促进大学生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十年成就是非凡10年伟大成就的重要内容,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妇女儿童和家庭领域的具体实践,是向世界讲好中国妇女儿童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鲜活案例,是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的生动资源。希望同学们更加坚定理想、淬炼意志、增长才干,牢记初心使命,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新征程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