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喜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风尚故事——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掠影》读本荣获“2022年度北京地区博物馆优秀教育出版物”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风尚故事——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掠影》读本在北京市文物局主办,北京博物馆学会协办,北京博物馆学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2年度北京地区博物馆优秀教育案例”评选中被评为“优秀教育出版物”。

本次评选广泛征集利用博物馆资源原创设计的教育案例,主要聚焦优秀教育活动、优秀教育视频和优秀教育出版物三个类别,共计评选出 25 个优秀教育案例,展现了北京地区博物馆教育最新的实践成果、关注热点与发展方向。

图片

《风尚故事——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掠影》依托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原创展览“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是博物馆精心打造的融媒体读物,包含图文读本、动画视频和手工制作三部分,以灵动可爱的卡通人物“风儿”和“尚儿”跨越时空的对话为线索,通过对展览以及文物的深度解读,图文并茂讲述文物故事。图书从家庭、婚姻、育儿、服饰、发式、鞋式、职业、教育、艺术多个角度,将每个主题设置为一个单元,以“背景介绍+文物图片+文物知识+剧本故事+手工制作+动画视频+手工视频”的融媒体形式呈现给读者,生动有趣,让读者从中认识近代中国女性思想意识、角色身份、服饰风貌和社会地位的剧烈变化,通过时代大潮中的女性变革感受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展现“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