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黄晓薇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巾帼华章》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学习时报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在6月21日出版的《学习时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巾帼华章》。


这是2023年6月21日的《学习时报》一版版面。


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巾帼华章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黄晓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就要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将党的创新理论切实转化为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深学细悟,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是一个科学系统、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整体,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以原创性理论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要深刻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原创性、民族性、时代性的精神特质,深刻领悟对“三大规律”认识的新飞跃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突破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升华,用妇女和家庭对自身美好生活的切身感受,用妇女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广大妇女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道理,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

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研究解决中国问题的典范。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六个必须坚持”,集中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调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六个必须坚持”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形成有机统一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实践观、群众观、发展观、矛盾观等,是这一思想科学体系的哲学基础和方法论基石,是“两个结合”的原创性贡献,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标志性成果。要深刻理解世界观方法论在党的创新理论中的重要地位,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运用历史观认识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认识广大妇女在历史发展中的主体作用,运用实践观和群众观找到做好妇女工作的理念与方法,运用发展观和矛盾观科学分析妇女儿童发展与家庭建设领域新变化,分析妇女儿童和家庭面临的主要矛盾问题以及不同妇女儿童群体和不同状况家庭的特殊问题与需求,做到思想上有新认识、工作上有新举措、成效上有新突破。

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理论。“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新发展,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大跨越,成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10年,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化危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伟业、续写的华章,党领导妇女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了党的创新理论的强大实践伟力。要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性、实践性,切实增强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妇女发展实践、推动妇联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大力宣传新时代10年妇女事业的伟大成就,宣传党中央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部署,宣传广大妇女和家庭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进广大妇女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继承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和家庭理论实践性与革命性的理论基质,创造性地与当代中国国情和妇女与家庭发展实际相结合,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家庭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中国共产党对妇女运动和家庭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和家庭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放在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中整体把握,深刻理解其在这一思想体系中的位置,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将妇女事业发展和妇联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统筹谋划,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字优势,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妇女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把《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作为主题教育的学习重点,贯通落实《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等,做好学习宣传阐释工作,使之真正成为促进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凝心铸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主题教育是一个内心净化、思想除尘、灵魂洗涤的历程。“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是主题教育的首要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要通过理论学习,更加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进行一次全面深刻的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深刻彰显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深刻彰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和远大抱负。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转化为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坚定不移朝着正确方向和理想目标持续奋斗。

筑牢对党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就不会有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要把对党忠诚建立在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之上,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妇女群众基础。

站稳人民立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要深刻体会“人民”二字在这一思想中的根本性意义,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将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到妇联工作之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群众为中心,让妇女当主角。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效发挥妇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推动解决妇女和家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不断增强广大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学好用好《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讲好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的故事,彰显人民领袖坚定的人民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

知行合一,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巾帼华章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妇联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统筹谋划,履行好党中央交给妇联的政治使命,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心聚力。

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把握形势。新时代新征程,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为促进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对妇联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也给妇女事业发展和妇联工作带来挑战。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根本遵循,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部署要求,把握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和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工作需要,科学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妇联工作。

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期待和党中央要求,妇女发展和妇联工作还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与新征程上妇女事业发展需要、妇女群众和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还有差距。在妇女发展方面,重男轻女、男尊女卑的落后观念尚未根除,歧视妇女的社会现象时有发生,妇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性别数字鸿沟等新挑战不断涌现,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给妇女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日益增加。在妇联工作方面,针对妇女儿童和家庭所需所盼,开展关爱服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还不够;面对网络时代新特点,利用大数据、云服务等开展网上妇女工作的能力有待提升;聚焦改革新情况, 让基层妇联组织真正转起来、强起来、活起来,还需下大气力;在党建引领下, 发挥“联”字优势, 协同相关部门, 联动社会力量,共同开展妇女工作还需加强。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妇女,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履行政治职责,守正创新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紧扣高质量发展,深化巾帼建功系列活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巾帼力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家庭工作的要求,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妇女儿童和家庭急难愁盼问题,让中国式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妇女儿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维权和维稳相结合,切实维护妇女领域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深化妇女交流交往,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推进妇联改革和建设,更加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常学常悟。利用这次主题教育的契机,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强大的政治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精神追求,转化为做好妇联工作、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