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温婉之美——嘉兴博物馆藏仕女画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嘉兴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温婉之美——嘉兴博物馆藏仕女画展”于7月8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展厅开幕。

image.png

       作为人物画创作中独立的一科,仕女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据西汉刘向《说苑》记载:“齐敬君者,善画。齐王起九重台,召敬君画之,敬君久不得归,思其妻,乃画其妻对之。”宋代“仕女”一词开始出现于画论、画史著作中;宋代以后,“仕女”、“仕女画”一词成为约定俗成的称呼,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画作。及至清代,中国传统仕女画创作受到文人画的影响;清末民国时,仕女人物画开始向近现代过渡,为仕女画带来了新的风貌。此次展览共展出仕女画作品80余幅,涵盖清中期至民国时期嘉兴博物馆收藏的众多名家之作,以及部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藏仕女画。
图片
清光绪 潘振节设色梅窗读书图轴(嘉兴博物馆藏)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清光绪 沙馥设色仕女图轴

image.png

民国 冯耘设色仕女图轴(嘉兴博物馆藏)
image.png
清 余集绢本仕女轴(嘉兴博物馆藏)
image.png
清咸丰 费以耕设色仕女图轴(嘉兴博物馆藏)

image.png

民国 陈映霞  春光无限图轴(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藏)

时值暑期,欢迎广大观众走进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走近画中仕女采菱、赏月、斗草、抚琴、泛舟的生活之乐,共赏传统女性的温婉之美,共享炎炎夏日中的清新之风。

 展览将持续至8月7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