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提升服务水平 讲好新时代中国妇女儿童故事”专题学习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23年8月31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提升服务水平 讲好新时代中国妇女儿童故事”专题学习。会议围绕近日发布的《国家文物局关于进一步提升博物馆讲解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结合馆内讲解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全国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杜芮出席并讲话。



此次专题学习研讨,是博物馆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一项重要内容。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文物局关于进一步提升博物馆讲解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6名同志结合文件精神和工作实际,对如何学习理解指导意见的重要意义分享心得体会,就如何优化馆内讲解服务供给、规范引导社会讲解服务、拓展讲解服务形式、加强讲解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落实举措。

 大家一致认为,指导意见对进一步规范博物馆讲解工作,提升开放服务水平和质量提出明确要求。作为博物馆社教人员,既深知使命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提升讲解服务能力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思想和行动自觉,立足岗位,守正创新,勇于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在工作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历史文明,努力讲好新时代妇女儿童故事,为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社教部部长梁红发言

图片


社教部馆员郝轶超发言

图片


社教部馆员徐珊珊发言

图片


社教部馆员史春晖发言  

图片


办公室青年干部栗艺宸发言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杜芮同志发表讲话。她表示,指导意见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博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主题教育成果在博物馆讲解领域的具体呈现。这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博工作,尤其是博物馆讲解服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指导。

 杜芮同志强调,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博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出“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强调“中国各类博物馆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博物馆讲解工作要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引导公众树立正确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要发挥凝心铸魂作用,教育激励人们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用心用情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振兴中华、实现伟大梦想的信心和决心。

 杜芮同志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她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和行动上进一步增强做好博物馆讲解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要锤炼内功,加强讲解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学习培训,强化业务交流,努力夯实能力素质,提升讲解服务质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进文物征集保护、藏品研究、陈列展览、社会教育以及公众服务等工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守正创新,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整合社会资源,规范引导社会讲解服务,拓展讲解工作传播方式;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落实指导意见精神,提高讲解服务水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内容要求相结合,不断总结经验做法,优化博物馆公众服务供给,构建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党总支书记刘华彬主持专题学习研讨。馆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党支部委员、各部室负责人、讲解人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青年代表参加。


讲解工作风采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始终高度重视讲解服务工作。在重大展览活动及重要接待任务中,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全馆之力,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讲解团队,热情为观众服务。













工作中,同志们主动靠前、服务一线、奋勇争先,在高质量服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展现出博物馆人干事创业的蓬勃朝气,赢得观众好评。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将不断提升讲解工作水平,满足社会参观需求,更好发挥博物馆教育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