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专题学习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2023年9月14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由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党支部委员、各部室负责人、入党积极分子及青年代表参加的“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专题学习。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结合馆内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全国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杜芮出席并讲话。





此次专题学习研讨,是博物馆常态化长效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来自博物馆不同部门的6名同志结合讲话精神和工作实际,聚焦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和“两个结合”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播、展览展示、藏品阐释和利用等方面的作用,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分享心得体会。


陈列与信息部部长王瑞发言


研究部部长李晓哲发言


办公室副主任张玉翠发言


文物部副研究馆员何月馨发言


办公室青年干部周游发言


 杜芮同志对研讨交流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同志们发言能够紧扣主题,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充满了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她讲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深入阐述,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刻理解“五个突出特性”和“两个结合”的精髓要义,发挥博物馆以物论史、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切实增强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杜芮同志强调,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既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也是连接中国妇女儿童发展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要切实承担好博物馆“大学校”守护、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和义务,突出特色、把握主题、抓好落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相结合,夯实理论基础和思想根基;要进一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文物征集、展览策划、社会教育、宣传展示等方面持续用力;要坚持以学促干,结合主题教育调研成效,采取有力举措,切实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刘华彬主持专题学习研讨,并要求博物馆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刻学习领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自身提升上下功夫。将全国妇联党组领导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抓好各项工作,立足岗位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