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喜获兔年生肖文物联展设计布展创新奖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文物报社、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9月19日,由中国文物报社、甘肃省文物局主办,甘肃省博物馆承办的2023生肖文化传播论坛暨“甲辰龙年生肖文物大联展”策展研讨会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会上,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获颁兔年生肖文物联展“设计布展创新二等奖”。




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仇健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全国60余家文博单位和相关企业的150位领导嘉宾出席论坛。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主持论坛相关活动。




本届生肖文化传播论坛邀请了“生肖文物大联展”各参展博物馆领导、代表,以及民俗学、人类学、文物学、考古学、博物馆学等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相关文化机构专业人员共同参与,深入研讨中国龙文化绵延不绝的历史活力与精神内涵,开发系列龙文化主题产品,促进中国十二生肖的传播推广。




“生肖文物大联展”由中国文物报社、生肖文化传播联盟共同策划推出,自2014年起已连续举办十年,参与联展的单位从最初的7家增长到近70家,展地从10多处增加到218处。“生肖文物大联展”有效打破了博物馆边界,让大量沉淀在各级博物馆中的生肖文物精品资源流动起来,已经成为各地文博单位“春节档”文化展览的重要品牌,也是“博物馆里过大年”的重要活动之一。

2023年,中国文物报社联合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发起“生肖文化推广行动”,一是对“生肖文物大联展”进一步提质升级,新增数字展示、互动展示、导览服务等增殖服务产品;二是创新生肖文化传播形式,进一步加强与中央媒体、互联网平台的合作,推出一大批主题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传播产品;三是拓展生肖文化推广产品形态,研发一批丰富多彩的衍生产品,探索编辑出版生肖文物主题图书,让生肖文化更好地走进百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