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巾帼科普示范活动在京举行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作交流分享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全国妇联宣传部

“总书记的回信让人深受鼓舞。女科学家要进一步做好科普工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作出新贡献。”全国科普日之际,9月19日,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联合举办的巾帼科普示范活动暨“科普她力量”巾帼科普巡讲启动仪式在北京首钢园举行。“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王志珍在现场深情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与大家一起重温了“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为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科普她力量”巾帼科普巡讲专家团、国家图书馆巾帼科普志愿服务队授旗。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出席活动。



巾帼科普离不开女科技工作者的引领示范。活动现场,王志珍院士深情讲述了几十年来坚守一线科研和投身科普的经历。嫦娥七号任务副总设计师唐玉华带来了“嫦娥”系列任务执行中的一个个生动细节,并回顾了我国探月工程的发展进程;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李静分享了团队成员参与科普事业,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做法和经验。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事迹、真挚的情感,引得现场阵阵掌声。






巾帼科普需要发挥女性独特作用。“孩子,中国现在有四个科考站,第五个罗斯海新站正在建设中。”“妈妈,我长大了也想去探索海洋和南极。”“妈妈,防弹衣、人工肌腱、医用缝合线都是参照蜘蛛丝的原理研制的。”“哇,大自然好神奇呀。”……我国首位乘"蛟龙"潜入大洋的女科学家唐立梅和女儿等三组家庭在现场还原了“我和妈妈学科学”项目的生动实践,用亲子间互教互学的家庭科普瞬间,带给现场观众“如何为孩子科普”的启发。据悉,“我和妈妈学科学”项目于2022年由中国科协和全国妇联共同举办,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积极参与,抖音话题播放量近6亿。





巾帼科普讲解员在巾帼科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活动中,全国巾帼科普讲解大赛的优秀代表江西省科学技术馆科技辅导员刘思华、福建省蓝天救援总队队长陈素珍分别以《摆脱引力 超导助力》、《暴雨天气 科学避险》为题,现场开启了“科普讲堂”。



优秀的巾帼科普作品不断涌现。2022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大赛获奖作品的部分主创也来到现场,《孩子,你在想什么》一书的译者王慧佳、《协和名医系列丛书》的创作者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朱兰,以及《用爱守护》《成长之约》系列视频创作单位的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社教部部长梁红,分别分享了作品的创作初衷和精彩内容。




巾帼科普需要各界共同行动。活动最后,女科学家和女科技工作者、巾帼志愿者、妇女儿童和家庭、妇联干部代表共同发出了“巾帼科普活动”倡议,让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蔚然成风,助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双翼齐飞,以巾帼科普活动筑梦妇女儿童和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