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聚巾帼之力 扬科普之光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一直在路上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

9月19日,由全国妇联和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巾帼科普示范活动暨“科普她力量”巾帼科普巡讲启动仪式在北京首钢园举办。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作为全国科普获奖作品代表,受邀分享了博物馆在科普工作中的经验与心得。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社教部部长、研究馆员梁红现场分享家风故事汇《成长之约》系列动画短视频


在交流过程中,博物馆的两项获奖作品得到了各位嘉宾与专家的认可。2022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用爱守护——儿童生命安全教育》一书针对儿童的年龄和身心特点,设置有动画故事、专家点评、亲子手工三项内容,通过Q萌可爱的卡通形象、生活当中的常见情景、细致简明的知识讲解、新颖有趣的互动活动,帮助家庭建立阳光健康的儿童性教育观念,传授有益亲子互动的儿童性教育方法,助力筑牢家庭安全防线,保护儿童身心健康。该图书入选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全国农(牧)家书屋推荐图书,并送至青海、新疆、四川凉山等多地,广受好评。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大赛获奖作品家风故事汇《成长之约》系列动画短视频是一部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励志动漫作品。其中《九天翱翔》生动讲述中国女航天员、“太空女教师”王亚平的奋斗故事,普及了航天知识,弘扬了科学家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半年累计播放量逾1亿人次,累计点赞量 2.1 万人次,在央视频官方《动漫精品》平台的单集平均访问量在近 3 年类似主旋律题材动画中排名最高。


《用爱守护——儿童生命安全教育》


《用爱守护——儿童生命安全教育》来到四川凉山地区



《用爱守护——儿童生命安全教育》走进校园


家风故事汇《成长之约》系列动画短视频


可爱的卡通形象再现生动的“太空第一课”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科普基地,博物馆一直积极发挥科普教育基地作用和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开展系列活动,切实做好科学普及工作。

博物馆推出了大量科普主题临时展览,如“奔向未来——儿童数字化游乐空间展”、“动物士兵——勇敢的伙伴”等,并配合展览开展了包含自然科学、科技创新等内容的社教活动,积极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奔向未来——儿童数字化游乐空间展”展厅中孩子们体验科技魅力


博物馆面向广大中小学生举办了家庭亲子科普周活动,在普及科学知识和环保理念的同时,进一步培养广大家庭的创新精神。博物馆开展了安全知识等讲座,普及安全健康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博物馆每年开展的品牌活动“六一嘉年华”中,包含了大量的科普互动体验项目,让广大少年儿童在欢度节日的同时,感受科学的魅力。借助平台优势,博物馆与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共同开发了科普精品课程,并入选北京博物馆学会行业博物馆专委会《行业展风采文博展——行业博物馆精品课程集锦》。

今后,博物馆将积极响应活动倡议,更好履行基地职责,让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蔚然成风,助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双翼齐飞,以巾帼科普活动筑梦妇女儿童和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