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铭记奋斗历程,提升服务本领——我馆志愿者团队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

2023年9月21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志愿者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追忆峥嵘岁月,探寻百年足迹,传承红色血脉,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切情感、讲好中国妇女儿童故事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心。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大力支持。在全景式、沉浸式的参观体验中,在讲解员全面细致的介绍下,志愿者们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以及带领中国人民为国家谋解放、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程和使命初心。在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一个个历史场景前,志愿者们驻足停留,当看到赵一曼、向警予、新中国《婚姻法》颁布等与我馆展陈相关的内容时,更让志愿者们感觉激动不已,深感肩上多了一份讲好中国妇女儿童故事的责任与使命。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体会。








近期,国家文物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博物馆讲解服务工作水平的指导意见》,强调要持续开展培训交流,不断提升志愿讲解服务水平,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充满活力的新时代博物馆讲解人才队伍。这为博物馆做好志愿讲解服务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高度重视志愿者工作,志愿者团队从2012年成立以来,累计吸引近千名志愿者到馆开展服务工作。每年面向观众,特别是各地儿童研学、家庭亲子、基层妇女干部、民族地区妇女群体、以及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参观团队开展大量义务讲解,受到社会观众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为提升志愿者服务本领,凝聚团队力量,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组织志愿者开展一系列专题培训和参观交流活动,为博物馆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等社会职能,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