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国博物馆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 202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召开,我馆做主旨报告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宁波博物馆

2023年9月25日至27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甘肃省博物馆顺利召开。本次年会暨研讨会由中国博物馆协会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主办,甘肃省博物馆、宁波博物院共同承办。会议围绕“博物馆志愿服务工作在‘博物馆热’文化现象下的新举措”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当下“博物馆热”的兴起,对博物馆公共服务提出的新要求,特别是博物馆志愿服务工作中的新问题、新领域、新方向。  


本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为期3天,来自全国110余家文博单位近180位代表参会交流。中国博物馆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宁波博物院副书记、副院长杨丹主持开幕式,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活动项目处负责人郭金玮,甘肃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戴子佳等出席并致辞。郭金玮在本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中表示志愿服务是助力“博物馆热”持续升温的重要方式,是做好“博物馆热”服务保障的重要力量,是拓展“博物馆热”延伸范围的重要载体,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将与中国博物馆协会继续加强合作,推出更多志愿服务精品项目。



在随后的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志愿服务研究室主任、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常务副秘书长田丰,首都博物馆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杨丹丹,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公共教育与服务部副处长邓君,甘肃省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团长张绍轩,北京汽车博物馆张涛,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博士研究生杜歆雨,宁波博物院李潇洁,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徐珊珊等8位嘉宾代表分别以《博物馆志愿服务的探索方向》《新形势下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行动策略刍议——以北京志愿文博行动为例》《让全年龄层志愿服务惠及巴渝大地》《志愿甘博 强国有我》《“博物馆热”文化现象下,志愿服务——让博物馆有温度、有活力》《博物馆志愿者的双重角色定位》《“博物馆热”文化现象下宁波博物院志愿服务案例分享》《以情动人——构建博物馆、志愿者、观众情感沟通的桥梁》等议题作主旨报告,不同角度解读探讨了博物馆志愿者团队持续性建设和发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徐珊珊以《以情动人——构建博物馆、志愿者、观众情感沟通的桥梁》为题进行主旨报告,介绍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志愿者工作情况,并分享经验体会。


在下午的年会中,与会代表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博物馆协会专业委员会组织规则》。中国博物馆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宁波博物院书记、院长张亮代表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作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从“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提升志愿服务品质”“展现志愿者风采”“提升志愿者工作影响力”等四方面总结了近两年来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开展的工作,并就今后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围绕继续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注重品牌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说明。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增补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湖南党史陈列馆等23家新会员单位的决定。


本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促进了各会员单位之间互相交流和资源共享,在志愿者工作的新命题,新要求下,中国博物馆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将一以贯之志愿精神,持续创新志愿工作,推动中国博物馆志愿者事业不断前进。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实地调研了甘肃省博物馆和甘肃简牍博物馆的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