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中国妇女十三大各项筹备工作已就绪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全国妇联宣传部

10月21日,记者从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选举工作已全部完成,选举产生的1793名代表和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90名特邀代表将出席大会。目前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就绪。

据介绍,中国妇女十三大文件起草工作于今年2月启动,坚持把握主题主线,回应时代要求,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灵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守正创新这一实践要求、团结鼓劲这一主基调,围绕事关妇女事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反复深入讨论、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形成了提交大会审议的报告稿和妇联章程修正案(草案)。

据了解,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充分体现了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涵盖工业、农业、商贸、科技、教育、医药卫生、新闻出版等多个行业领域。基层一线代表比例进一步提高,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中的基层一线代表1241名,占69.2%。全国省市县乡村六级妇联均有代表,乡镇(街道)及以下基层妇联组织代表96名,占5.3%,比十二大提高0.8个百分点。本届代表的平均年龄为47.7岁,年龄最大的代表81岁,年龄最小的代表19岁。本届代表一大亮点,当选代表中的女科技工作者,总数达到91名,占5.1%,比上届增长1.2个百分点。出席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资格,届时将由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确认。

据介绍,大会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明会风会纪,已经成立了会风会纪督查组,围绕严格遵守会议纪律、保密纪律、廉政纪律等,加强会风会纪管理和监督,确保大会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