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首页·走进妇儿博物馆·社会讲座回顾


2023北京博物馆学会“博物馆陈列展览高级研修班”圆满落幕
 

12月12日下午,2023北京博物馆学会“博物馆陈列展览高级研修班”第八讲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学术报告厅开讲,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作《博物馆展览策划与推广》专题讲座。杭侃院长以五个问题开题,强调博物馆举办展览的特殊意义,指出要重视展览中“物”的重要性,展览要回归博物馆的核心价值,要合理平衡科技手段在展览中的应用,加强博物馆理论和学科建设。杭侃老师的讲课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既有理论的阐述,又有实践案例解析,现场反响热烈。随着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历时三年的北京博物馆学会研修班课程圆满收官。


image.png


2021年,针对当下博物馆陈列展览在博物馆高速发展后展览实践超前而理论滞后的现状,北京博物馆学会陈列设计专委会提出举办“陈列展览高级研修班”的设想,并制定了三年研修计划,得到了北京博物馆学会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认可和支持,并最终得以实施。研修班由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学术指导,北京博物馆学会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共同主办,北京博物馆学会陈列设计专业委员会承办,人民文博(北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支持。2021-2023年,三期“陈列展览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受到北京地区各博物馆的热烈欢迎和全国博物馆界的广泛关注。

研修班每年的授课时间为10月到12月,为期两个月,共8次课程,三期共邀请24位专家授课。2021年第一期主题聚焦“陈列展览策划全流程”,从博物馆陈列的本质,到事前观众调研、文物组织,到展览策划、展陈设计,还有新媒体新技术,展览照明等,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老师对展陈工作全流程一一梳理。

image.png


2022年第二期聚焦“展览与艺术设计的多维思考”的主题,邀请来自各个高校和博物馆,活跃在艺术设计、展示设计、新媒体、照明设计等多个领域的知名的专家学者,对展览艺术、色彩、空间、版式、造型、新媒体等方面的艺术设计从理论到实践进行全面传授。


image.png



2023年是第三期也是三年计划的最后一期,北京博物馆学会陈列设计专委会总结两期研修班的成功经验,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策划和多方协调,确定今年研修班的主题为“策与展——博物馆陈列展览的多元维度”,有幸邀请到刘曙光理事长、崔愷院士,以及苏丹、郑岩、单月英、陈同乐、李黎、杭侃等多位业内顶级专家为此次研修班授课。希望通过课程,能让博物馆陈列展览的内容与形式设计相互促进,相互借鉴,创新展览设计思路,从而促进展览整体理论水平和设计能力提升。


image.png

三期培训主讲专家群星闪耀、大咖云集,汇聚了北京乃至全国的优秀资源,打破了以成功案例分享为主导的传统授课模式,重理论、提内功、宽思路、拓视野,让学员们真正有所收获。课程体现了北京博物馆学会“提升学术高度、拓展服务广度、加固专业强度”的指导思想,办出了北京博物馆学会的课程特色,也体现了学会在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的。

接下来,第三期课程会陆续上线,公众可以在线上学习所有课程,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观看。线上课程的有效期将延续到2024年3月底。已经完成所有线上线下课程学习的北京地区博物馆的专业人员,可申请领取由北京博物馆学会颁发的课时证明。

联系人:

王老师 13811128311

于老师 18611170783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