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心田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家风故事汇”《成长之约》第三季热播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

“这位冼夫人一生为了华夏民族的团结和统一,励精图治,连周总理都盛赞,她是巾帼英雄第一人!”在小学五年级的一堂道法课上,为了让同学们理解“传统美德 源远流长”这一课,李思博同学把他最近看到的一个系列动画片“家风故事汇”《成长之约》里的故事分享给同学们。

“我是无意中发现了这个系列动画片,里面讲的英雄人物故事跟我们道法课的主题一致,所以就分享给同学们。”李思博这样解释自己推荐这个动画片的理由。

2023年10月,最新一季“家风故事汇”《成长之约》系列动画片隆重推出,这已经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家风故事汇”品牌系列动画的第三季。本季系列动画涵盖了冼夫人、文成公主、黄道婆、秦良玉等6位巾帼英雄故事。

“很不错的动画片,多多更新!”

“真的很缺这样正确价值观的动画啊!”

“让我家孩子看看这个动画!”

在第三季“家风故事汇”《成长之约》系列动画的评论区,可以直观感受到网友对这些优秀中华故事、对这些历史人物的认可和点赞。“教育意义”、“三观好正”、“制作精美”成为评论区的高频关键词。本季动画片更被《学习强国》APP的动画片频道进行置顶推荐。

image.png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在“家风故事汇”《成长之约》第三季加大了制作投入,并使用了前沿的AI图像生成技术协助来最大程度还原历史。对于英雄人物故事的提炼加工,准确地展现和传达是制作中关注的重中之重,从内容到形式精良把控。

据了解,本季“家风故事汇”《成长之约》上线3个月以来,陆续在新华网、中国网、央视频、学习强国、女性之声、抖音、快手、西瓜视频、bilibili、今日头条等10余家平台播出,累计直接浏览量已达1亿3600万,网民反响热烈。其中,快手平台集均播放量达到500万,实现爆发式增长,超过第二季10多倍。抖音平台《秦良玉》单集抖音播放量高达2975.7万,本季总播放量和单集最高播放量双双创新高。从数据和网民留言看,“家风故事汇”《成长之约》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粉丝群体和品牌效应的优秀作品。

image.png
本季“家风故事汇”《成长之约》得到了业内专家和学者的高度评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曹淑艳表示,“家风故事汇”《成长之约》选取了涵盖不同年代、颇具代表性的 6 位女性风采。动画选材内容有助于青少年成长,家风家教传播,且动画画面制作精良。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戴晓云表示,故事立意很高,利用耳熟能详的例子,用清晰的故事情节,展现了妇女在推动历史进步中的伟大作用和贡献。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韩笑表示,本系列动画项目立意深刻、制作精良。
image.png
“3年,16集,近百分钟,15位巾帼英雄的成长故事。”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的项目负责人用这些具体数字勾勒出项目的整体概况,“截至2023年,‘家风故事汇’《成长之约》系列动画已经推出三季,这个项目之所以能够打造成一个系列品牌,正是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强大生命力。”
image.png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重磅推出的大型家风家教公益项目“家风故事汇”,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的一个结合现实思潮和当下儿童教育理念的,具有时代性的作品。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刘华彬表示,“古往今来,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里,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家风故事汇’品牌将挖掘一位位古今英雄人物,还原一幕幕真挚而动人的历史场景,用一场场感人至深的家风故事,不断丰富这个系列作品的内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