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新春特展 | 龙行中华——甲辰龙年生肖文物大联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image.png
image.png


“龙行中华——甲辰龙年生肖文物大联展”近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一层展厅开展。本次展览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中国文物报社、生肖文化传播联盟60多家文博机构共同举办,甄选数百幅祥龙题材的文物艺术品映像,同时还集中展示了200余件“龙”主题儿童艺术作品。

中国人以龙为祖,唯龙是尊。作为神话传说中虚构的神异动物,以神秘、刚健、智慧、尊贵的形象存在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成为吉祥通天的化身。

十二生肖自古以来被人们视为祈求平安、吉祥的象征,每一种生肖都有丰富的寓意和传说。龙,作为十二生肖中唯一虚构的神异动物,它的身上聚集了兽的野性、人的悟性和神的灵性。对于每一个炎黄子孙而言,如同黄河与长江,是一种符号、一种意绪、一种血肉相连的情感,更是连接全球华人的精神纽带。

展览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生肖图片展,第二部分为儿童“龙”主题艺术作品展示。为使博物馆展览资源发挥更大的价值,本次展览邀请了北京灯市口小学、西单小学、蓝天幼儿园以及河南省妇女儿童中心等单位进行深度合作,以生肖文化为主题,以龙元素文物为载体,为孩子们开设馆校特色实践课程,引导孩子们多视角认知生肖文化与中国历史,并从相关文物中汲取灵感进行艺术创作。展出的儿童作品包括水彩画、古彩画、陶瓷、浮雕、纸雕、拓印、装置、皮影等,形象刻画出孩子们心目中形态各异的龙形象,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展览专门为青少年观众设置了“寻龙小剧场”互动空间,孩子们可以观看相关视频,并参与绘制龙纹拼图等活动。展览不仅为孩子们提供生肖文化的相关知识,更为孩子们的寒假生活增添一份乐趣。

写福字春联、龙印打卡、手工折纸、趣味灯谜……春节期间,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将举办“博物馆里过大年 祥龙降福迎新春”活动。博物馆还将邀请非遗传承人及儿童美术手工教师,组织开展“传统手工技艺小课堂”。观众们将在参与互动中品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感受团圆喜庆的节日氛围,探寻传统非遗的独特魅力。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

大展鲲鹏羽翼

壮怀龙马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