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学术活动 |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召开学术委员会扩大会暨博物馆发展研讨会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image.png



2024年春节前夕,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召开博物馆学术委员会扩大会暨博物馆发展研讨会。来自中国博物馆协会、北京博物馆学会、国家博物馆、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北京鲁迅博物馆、中国文物报社、国家自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专家、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研讨会。


image.png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馆长 刘华彬


刘华彬同志转达了全国妇联有关领导同志对业界专家们的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博物馆开馆十余年来,围绕妇女儿童和文博工作主责主业,开展收藏、研究、展示、活动的整体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考和谋划。

在交流研讨环节,各位专家针对博物馆发展现状,建言献策,各抒己见,对博物馆工作给予诸多有益的建议。


image.png

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 刘超英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紧扣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职能定位,作用独特,成果显著。参与研究编制的国家标准《儿童友好博物馆建设标准导则》具有国家指导意义。博物馆筹建过程筚路蓝缕,藏品征集能到今天的规模令人敬佩,实属不易。下一步要进一步做好科研和藏品征集工作,关注现当代文物,关注反映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物证,关注非遗,在妇女外交上发挥主阵地作用。加强专业指导和关心培养,让年轻人更快成长。巩固已有展览和社教品牌,让融媒体平台内容更加丰富。


image.png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 杜洁


博物馆开馆以来不断创新发展,在妇女儿童展览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和丰富的成果。基本陈列和各项临展集中体现了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中的妇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等重大主题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影响。2025年是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30周年,是中国政府向世界宣布男女平等基本国策30周年,更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妇女峰会上提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中国主张10周年。博物馆可抓住重要契机,策划相关展览和活动,向国内外生动讲述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特别是妇女发挥重要作用的故事。


image.png

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党委书记、副馆长,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 单威


博物馆关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以物证史,有使命担当。基本陈列体现了国家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重视,家风系列展览品牌化,符合党中央大政方针,有效发挥了博物馆的职能,服务基层文化建设成绩显著。今后博物馆发挥行业特点还要更加突出,建立中国特色博物馆体系,继续扛起时代重任,用好资源,守好文化阵地。


image.png

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馆员 李耀申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行业博物馆中最具主题性、最具独特性和最具发展活力的国家级博物馆,发展很快,管理很规范,优势突出,成绩斐然。各项工作要持之以恒、广开渠道,加大藏品征集保护力度。加强同行交流,走出去加强国际交往合作,弘扬文化自信。


image.png

中国文物报社副总编辑 李学良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扮演了国家级妇女博物馆、国家级儿童博物馆两个角色,有着妇女、儿童和家庭三个工作支点,业务领域、发展方向非常明确,政策性非常强。妇女展览要国际化、品牌化。家风系列展可以进一步从学术层面加深研究,从历史文物的角度进一步阐释家文化。利用好国家标准《儿童友好博物馆建设标准导则》,做儿童友好型博物馆的引领者和示范者,适时发起建立儿童友好型博物馆联盟。


image.png

国家大剧院原副院长、研究馆员 杨玲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具有唯一性的重要国家文化平台,在国际文化交流、行业发展引领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创业创新卓有成效。近年来用心、用情打造的多个展览,取得骄人成绩。未来要把握特性,发展共性,夯实家底,在展示家庭美德、儿童美育、文化艺术等专题上进一步发掘空间,做专题、成系列,打造品牌。


image.png

国家自然博物馆馆长 孟庆金


博物馆要进一步加强藏品研究,规划藏品体系建设,注重收藏当代女性尤其是杰出人物的相关实物,深挖内涵。要加强对妇女儿童文化的研究,强化学术支撑,明确研究方向,找准研究定位,寻求项目支撑。


image.png

首都博物馆原副馆长、二级研究馆员 黄雪寅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十余年磨一剑,藏品征集建成体系,展览展陈推陈出新,教育活动创出品牌,对妇女儿童研究领域有中国声音。要关注当代社会发展,加强收藏见证时代发展、生产生活变迁的各阶层妇女儿童人群的见证物,为未来而收藏。要全过程保存文物背后的时代记忆,做好口述史的存留与研究。做好科研规划,研究更具前瞻性。

中国文物报社博物馆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李晨、副主任耿坤出席活动,并对博物馆做好规范化管理,做好评估定级工作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未能出席的博物馆学术委员刘曙光、李游、刘中刚也通过不同方式转达了对博物馆取得成绩的祝贺,以及下一步发展的建议。

刘华彬在总结中指出,感谢专家们针对性很强的真知灼见,帮助博物馆进一步提高了站位、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下一步博物馆将继续加大与各类文博单位、社会力量的资源整合、协同发展、开放共享,积极发展同国际国内博物馆、文化机构间的互利合作,讲好中国女性故事,促进中外妇女交往。做好评估定级,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宋放主持,副馆长季仲赟以及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