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新春探展 | “安和常乐——中国古代吉祥文物展”系列介绍之“福”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image.png


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天津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安和常乐——中国古代吉祥文物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展厅展出。展览分为“福”“禄”“寿”“喜”“财”五个部分,精选天津博物馆馆藏文物108件,涵盖了铜器、玉器、瓷器等多个品类的文物。

福,意为幸福与安顺,反映了人们的理想与愿望,寄托着所有美好的憧憬,是吉祥意义最丰富、最集中、最典型的代表。

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

——尚书·洪范

人们在漫长的生产生活历程中,通过对自然界万事万物的观察、理解,掌握了它们的形态特征、生理特性,便借物喻志,托以吉祥意义。这种象征寓意的手法,是中华民族吉祥文化表达中运用最早的思维和艺术构成方式。它生动体现了对天人关系的感性直观体会,以及中国传统思维模式之重直觉体悟,并透过语言寻找其背后意蕴的特点。

image.png

清 乾隆款珐琅彩宝相花纹兽首衔环耳瓶

宝相花,通常以牡丹或莲花为主体,中间镶嵌其它花叶,花芯和花瓣的基部用圆珠排列,似闪闪发光的宝珠。隋唐以后宝相花广泛饰用于瓷器、铜器及织锦上,含有吉祥美满的寓意。

谐音示吉的方法,主要是利用了汉语中同一读音有多个不同形义文字的特点,假借此字之音,而指彼字之意,即看物读音,音同会意。以谐音来表示吉祥,因名而创造吉祥图案是我国传统吉祥文化最为常见的表现方式,与我们的传统思维善于比附的特点相一致。

image.png

清 嘉庆款粉彩五蝠九桃纹螭耳瓶

 蝠与福同音同声,直接指福。桃象征长寿,与蝠组合,意指“福寿”。

image.png

清 道光款粉彩蝠磬纹盖罐

image.png

清 乾隆粉彩蝙蝠纹磬

戟、磬、鱼纹组合,谐音吉庆有余。

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与宗教、民间传说的关系非常密切。附着了宗教与传说意义的吉祥图案更容易被接纳;宗教与传说也因此得到更合理的阐释与更广泛的传播。

image.png

清 粉彩福禄寿三星图高足杯

image.png

清末 杨柳青年画《福禄寿》图

直接用文字抒写胸臆,是最为快意的表达方法。无论是早期简单质朴的笔体,还是往后富于艺术的书法,这些用线条勾勒出的字符,既负载着文字本身求吉纳福的意义,又展示着线走丰姿的别致美好意境。

image.png

宋 白玉雕“大吉”纹饰

image.png

汉 “宜子孙”铜灯

“宜子孙”、“长宜子孙”指祝愿子孙能长久过上美好、稳定的生活。希望自己建立起的家业,包括家庭的伦理、礼仪、财富能被妥善继承,子孙后代安享富足、舒适的生活。

展览在尾厅设置“吉祥小课堂”互动空间,举办绘制吉祥图案风筝等非遗手工体验活动,帮助大家在互动体验中更好地理解中国吉祥文化。博物馆2月13日起正常开放,展览将持续至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