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新春探展 | “安和常乐——中国古代吉祥文物展”系列介绍之“禄”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image.png


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天津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安和常乐——中国古代吉祥文物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展厅展出。展览分为“福”“禄”“寿”“喜”“财”五个部分,精选天津博物馆馆藏文物108件,涵盖了铜器、玉器、瓷器等多个品类的文物。

“禄”,即俸禄、俸给。俸禄的厚薄代表了官职的高低,故俸禄又引申为官职、爵位。有“高官”即有“厚禄”,优越的社会地位、富足无忧的生活,正是封建等级社会人们所向往并努力追求的一种吉利祥瑞。

麒麟与龙凤一样,是古人为向往美好生活而创造出来的神异、祥瑞动物。它的出现,往往被视为圣王之嘉瑞。清代时,麒麟被绣于武官一品官服的补子上,成为一种等级制度的标志。


image.png

明 白玉雕麒麟纹带板

鹤性情高雅,形态美丽,被称为“一品鸟”,与祥云、龙纹、牡丹等组合在一起,寓意“一品当朝”、“高升一品”。明清两代文官一品官服的补子图案均为鹤。

image.png

明 白玉雕鹤纹带板

 传说黄河鲤鱼跳过龙门,就会变化成龙。后以“鲤鱼跳龙门”寓中举、升官等飞黄腾达之事。

image.png

清 白玉雕鱼龙

“猴”与“侯”同音,寓意封侯拜相。

image.png

清 玛瑙雕松猴纹花插

松寓意长寿,松与猴搭配表达了人们对长命富贵的希冀。

image.png

宋 “进禄”箕形陶砚

image.png

东汉 错金银“长宜君官位至三公”铜带钩

三公在中国古代各朝所指官职虽不尽相同,但同为仅次于天子的最尊显的三个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