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新春探展 | “安和常乐——中国古代吉祥文物展”系列介绍之“寿”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
image.png


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天津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安和常乐——中国古代吉祥文物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展厅展出。展览分为“福”“禄”“寿”“喜”“财”五个部分,精选天津博物馆馆藏文物108件,涵盖了铜器、玉器、瓷器等多个品类的文物。

长寿是人生的企盼,是生命力的象征。自古以来人们通过各种方式追求长生不老,表现出对生命长存的渴望。中华民族对“寿”的重视和近乎崇拜的态度,不仅仅源于对生命的珍视,还深刻体现了儒家思想中长幼尊卑的观念,以及长生即富有经验和智慧的认知。

鹤的寿命长达七十年,是长寿禽鸟。常与松、桃、龟、鹿等组合,象征长寿之福。


image.png

清 粉彩桃鹤纹碗

鹿,除了与禄同音、象征官位俸禄外,还是长寿的象征。在传统吉祥图案中,常伴寿星左右,成为祝寿、祈寿的吉祥之物。

image.png

清 青玉雕梅鹿鹤人物盖瓶

 松树,常绿乔木,岁寒不凋,终年郁郁葱葱,被赋予益寿延年、长生不老的寓意。

image.png

清 玛瑙雕松树老人图鼻烟壶

灵芝,除了形似如意头,常被用来表示吉祥幸福外,还因其传说中作药有益寿延年、起死回生的功用而成为长寿的象征。

image.png

明 红玛瑙雕灵芝形洗

桃常被称作“寿桃”,源自民间传说中为王母娘娘祝寿的蟠桃盛宴。仙桃有三千年、六千年及九千年一熟者,食之成仙得道,长生不老,与天地齐寿,日月同庚。

image.png

清 雍正款粉彩八桃过枝纹盘

海屋是寓言中堆存记录沧桑变化筹码的房间;筹即筹码。海屋中每添一筹,人间就发生了一轮沧海桑田之变,以此来寓意祝人添寿。

image.png

清 雍正款斗彩海屋添筹图盘

五只蝙蝠围绕一只寿桃或一个“寿”字,谐音“五蝠捧寿”。

image.png

清 道光慎德堂款五蝠捧寿纹盘

寿星,专司健康长寿之神,后演变为南极老人,常以一慈祥老翁形象出现。其身量不高,弯背弓腰,肉头广额,一手拄杖,一手托桃,白髯,笑容可掬。


image.png

明 嘉靖五彩寿星像

image.png

清 掐丝珐琅“万寿无疆”纹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