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新春探展 | “安和常乐——中国古代吉祥文物展”系列介绍之“喜”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
image.png


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天津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安和常乐——中国古代吉祥文物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三层展厅展出。展览分为“福”“禄”“寿”“喜”“财”五个部分,精选天津博物馆馆藏文物108件,涵盖了铜器、玉器、瓷器等多个品类的文物。


人生中可“喜”之事众多,尤以获得美好姻缘和昌盛子嗣为人们所渴望。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结构,婚姻是组成家庭的基本途径,它不但是人类生存的命脉,也是社会秩序、伦理道德的基础。在我国传统的吉祥文化中充满着对婚姻喜庆吉利、和谐长久、早生贵子的祈祝,表达出人们对生命繁荣的盛赞。

龙为鳞虫之长,凤为百鸟之王,都是祥瑞之物,龙凤相配自呈吉祥,是和美姻缘的象征。


image.png

汉 龙凤形铜环

古人认为鸳鸯有成对生活不分离且配偶若亡故,另一方则从此独居的习性,故而成为恩爱夫妻的象征。

image.png


明 青玉鸳鸯

 喜鹊是好运与福气的象征,民间传说七夕人间所有喜鹊会飞上天河,搭起一条鹊桥让牛郎织女相见;梅花是春天的使者,因此喜鹊登梅寓意喜庆、好姻缘的到来。

image.png


清 同治款粉彩鹊梅纹盖碗

蝴蝶以其美丽的外形被人们欣赏,历代咏诵。我国民间又流传有梁祝化蝶的爱情故事,故而蝴蝶常作为获得美好爱情和幸福的象征。

image.png


清 乾隆款珐琅彩花蝶纹料胎鼻烟壶

莲蓬里包含多个莲子,莲子还与“连子”谐音,象征多子多孙,子孙满堂。

image.png


明 万历五彩持莲童子

葫芦藤绵延不断,结实累累,粒籽繁多,象征子孙繁盛,为祈子祝福的吉祥之物。

image.png


清 掐丝珐琅嵌玉石葫芦万代纹瓶

石榴是多子之物,榴开百子是子嗣旺盛的象征。

image.png


清 粉彩石榴纹灯笼瓶

瓜蔓绵延不断,瓜蝶的组合谐音瓜瓞绵延,寓意子孙繁多昌盛。


image.png

清 瓜形端砚

四喜:一为久旱逢甘雨;二为他乡遇故知;三为洞房花烛夜;四为金榜题名时。四喜人,象征着四件喜事,图案常以两儿童相互颠倒组成,巧合成四孩童的效果。

image.png


明 黄玉四喜人

和合二仙是民间传说中主婚姻和合的两位圣人,在传统婚礼喜庆仪式上,常挂有和合二仙的画轴,用以祝贺新婚夫妇白头偕老,永结同心。

image.png


清 白玉和合二仙圆牌

image.png


清 燕喜同和款朱地金喜字印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