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在江西省博物馆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我馆原创展“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在江西省博物馆开幕。该展是我馆围绕女性主题,开展有计划、有目标的藏品征集,研究近代女性生活史、教育史、服饰史基础上策划推出的展览,曾入选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的100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并获第十九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

展览以男女平等思想为指导,从“家庭与婚姻”、“服饰与身体”、“职业与教育”三个方面,用文物说话,展现了晚清至民国时期女性生活形态的变迁,如通过晚清时期的鸳鸯礼书和婚书与民国时期的结婚证、新式结婚礼节单的对比,反映婚姻由传统向现代、由不自由向着自由、由不自主向着自主方向转变;通过清代女装和改良旗袍的展示,反映女性着装从传统礼制下的宽衣博袖、装饰繁缛向适身合体、简洁便利的转变;通过清代耕织图瓷板画、妇女养蚕缫丝图通草画与一组民国女性的校徽、毕业证、聘书,反映女性从家庭走向社会的职业变迁。

image.png

本次展览展出文物170余件套,涵盖书画、织绣、瓷杂、报刊、证章等多个门类,以女性生活形态的变迁,作为透视百年间中国社会变化的一个窗口,生动直观地映现了旧纲维的逐步解体以及新秩序的逐步建立,充分见证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的觉醒和进步。

image.png

展览展期至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