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黎明前的和平天使——嘎丽娅·瓦西里耶芙娜
 

简介:嘎丽娅(1928—1945)黑龙江省绥芬河人,精通中、俄、日三种语言。父亲张焕新是中国人,母亲菲涅是白俄后裔。1945年8月,苏联红军在绥芬河与中国军民共同抗击日军。当时日军盘踞镇北天长山军事要塞,并挟持众多妇女、儿童和老人。为使妇女、儿童免遭战争伤害,8月12日,嘎丽娅被推荐为翻译和特别军使,随苏联红军上山劝降,不幸被日军杀害,年仅17岁。

版文:这位来自中俄家庭的年轻姑娘在二战结束前试图用自己的生命来拯救中俄士兵的生命,这是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生动象征和榜样。

版文:我建议纪念碑应该刻上这样一段话:俄中友谊就是互相理解、信任、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我们将铭记过去,展望未来。——普京

照片:嘎丽娅

照片:嘎丽娅与哥哥张国列(左)。

照片:“友谊和平天使”嘎丽娅纪念碑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