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蔡畅:长征中的革命“圣徒”
 

蔡畅:长征中的革命“圣徒”

简介:蔡畅(1900-1990)  湖南湘乡人。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自1924年秋起,历任中共两广区委妇委书记、中共中央妇委书记等职。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全国妇联第一、二、三届主席、第四届名誉主席、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

故事:为大家带来“精神食粮”

蔡畅性格豁达开朗,许多同志都知道她爱唱歌。长征途中,经常有同志见到她就要求:“大姐,来支歌吧。”她从不推辞,立刻引吭高唱《国际歌》《马赛曲》。有时恰好遇到李富春和曾经一起留法勤工俭学的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肖劲光等同志,大家一齐用法语歌唱,个个神采飞扬,豪气冲天。

在漫漫征途中,蔡畅不但常常用歌声来激励和鼓舞战士们的斗志,还常常一边行军,一边讲述自己在国外的学习和生活经历,有时还会开玩笑,说些有趣的事。康克清后来把蔡畅讲的故事和笑话,称为长征中的“精神食粮”。

 

照片:长征胜利后,蔡畅在延安。

1937年2月,蔡畅(右1)在庆阳中心县委工作时,与同志们合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1937年,蔡畅(左)在甘肃与回族女干部高桂英合影。(中红网)

1937年,蔡畅抱着毛泽东与贺子珍的女儿李敏在延安凤凰山。(中红网)

1940年3月,蔡畅与周恩来、任弼时、邓颖超一起从苏联回到延安。3月26日,延安各界万余人在北门外举行盛大欢迎会。图为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蔡畅(左1)等进入会场。(《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蔡畅(前排右)与李贞(前排左)、邓颖超(前排中)等在延安合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1941年,蔡畅与丈夫李富春在延安。新华社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