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邓颖超:带病完成长征
 

邓颖超:带病完成长征

简介:邓颖超(1904-1992)  河南光山人,生于广西南宁。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者。早年投身五四运动,是周恩来的战友和夫人。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名誉主席、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六届全国政协主席等职。

故事:陷入沼泽顽强坚持

长征出发前,邓颖超大口吐血、高烧,被确诊患有肺结核病,身体虚弱至极。过草地的第一天,她就遭遇了险情。她骑的马受惊掉进了沼泽,把她从马背上颠落下来。她双脚陷进泥里,却不敢挣扎,因为越挣扎就陷得越深。此时,天上还下着雨,她以顽强的意志,坚持了很久,直到后边的人马赶上来,才将她从泥沼里拉了出来。她浑身上下都被雨水淋透,嘴唇发青,冻得直打哆嗦。当天晚上,她开始发高烧,拉肚子,不得不躺在担架上穿越茫茫的草地。后来,邓颖超在回忆长征时说:“我也同样地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和战士们、同志们相互鼓舞。有些人可能很难想象,一个患重病的人,竟然也能坚持到达了陕北。”

照片:邓颖超(《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20世纪二十年代,邓颖超(右)与母亲杨振德。(中红网)

照片:邓颖超(左1站立者)在陕北保安同李克农(中间坐者)等在陕北保安。(《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38年,周恩来、邓颖超在武昌珞珈山和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在一起。(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1941年邓颖超(中)、中国工农红军早期领导人蔡树藩(左)、开国中将钟赤兵(右)在重庆。(中红网)

照片:1945年,邓颖超在延安机场送毛泽东去重庆。(《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46年,邓颖超在重庆庆祝“三八”妇女节大会上。(《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51年春,邓颖超(左)和康克清在中南海西花厅。(中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