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康克清:参加了三大主力长征
 

康克清:参加了三大主力长征

简介:康克清(1911-1992)  江西万安人。1926年加入共青团,1931年转为中共党员。朱德的夫人。曾任红军总司令部交通大队政治委员等职。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全国妇联主席、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

故事:“长征就像在野外散步一样”

长征是艰难的,而康克清在长征中的经历则更为艰难。1934年10月,担任红军总部直属队指导员的康克清,随着红军队伍踏上了漫漫征途。1935年6月红一、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后,她与朱德随红四方面军南下转战川康边;红二、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后,又随红二、四方面军继续长征北上,1936年10月在会宁实现三大主力红军的胜利会师。康克清经历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全过程,三次翻越雪山,历时整整两年,比红一方面军其他女红军多走了一年。长征途中,她也曾饱受疾病折磨,但谈到长征的亲身感受时,她却语出惊人:“长征就像在野外散步一样!”

照片:1937年,康克清同志在延安。(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康克清(后排左1)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之日与战友合影(后排从左至右为康克清、钱希均、周月林、贺子珍;前排从左至右为曾碧漪、彭儒)。(《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康克清和《续西行漫记》作者海伦·斯诺合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康克清与朱德在一起。(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1940年,康克清与朱德在延安。(中红网)

照片:1937年,康克清(右)与贺子珍在延安抗大。(中红网)

照片: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藏的3块银元和1枚铜币,它们是朱德、康克清夫妇当年在红军队伍中分到的“伙食尾子”。(新华社图片中心,编号:72442179)

在长征中,红军实行供给制,从最高首长到普通士兵,每人每天的伙食费只有5分钱(当时钱币)。即使钱这样少,参与伙食管理的同志也精打细算,从而到每次结算时,都有一些伙食节余。这些钱在经过士兵委员会讨论后,一般也会按照从最高首长到普通士兵一律平等的原则平均分配给大家零用。红军官兵把这种结余叫“伙食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