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王泉媛:英勇的妇女先锋团团长
 

王泉媛:英勇的妇女先锋团团长

简介:王泉媛(1913-2009)  江西吉安人。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吉安县少共区委妇女部长、湘赣省妇女主席团成员等职。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1936年10月,任红军西路军妇女抗日先锋团团长,渡过黄河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生产队长、妇联主任、敬老院院长。

故事:血战梨园口

在红军西路军临泽守城战中,王泉媛率妇女先锋团千余名女战士,勇敢地担负起掩护部队转移的艰巨任务。妇女团在梨园口分设3道防线,她命令战士们拼死抵挡半天,以保证转移部队脱险。掩护部队每人只发给5发子弹,王泉媛命令战士们等敌人离阵地近时才开枪,要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等到敌人进入射程之内,王泉媛一声令下:“打!”子弹呼啸着射向马匪,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子弹打光了,战士们就近距离用手榴弹打击敌人。当敌人发现与他们交战的竟是清一色的女兵时,就恶狼似地扑上来,战士们与马匪展开肉搏。梨园口一战,妇女先锋团有600多人战死疆场,其余的或侥幸逃脱,或被俘。王泉媛也在撤往祁连山后打游击时被俘,后成功逃脱。

照片:王泉媛(中红网)

照片:半个世纪的翘首等待,王泉媛(中)再见王首道(左)时拍下的合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王泉媛与女儿肖扬凤(左1)、三孙媳妇(右1)及曾孙合影。(中红网)

 

照片:2005年7月14日,武警泰和县中队的官兵接王泉媛去部队过生日。(新华社图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