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邓六金:投身革命即为“家”
 

邓六金:投身革命即为“家”

简介:邓六金(1911-2003)  福建上杭人。1931年加入共青团,1932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福建省苏维埃妇女部长。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到延安后,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妇女部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中央监察委员会驻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监察组副组长、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顾问等职。

故事:“哪怕是死,也要死在队伍里!”

长征途中,部队有个规定:实在走不动的伤员,给8块光洋寄养在当地老百姓家里。但被留下的伤员往往是被杀被抓,或因伤病得不到治疗而死。因此,女红军的行军口号朴素而简单:“不掉队,不带花,不当俘虏,不得8块钱。”长征到达贵州高原时,邓六金突然病了,拉痢疾,发高烧,两天不到就走不动路了。连长征求她的意见,问她要不要留在老百姓家养病,邓六金斜躺在路边喘息,坚决地说:“哪怕是死,也要死在队伍里!”在战友的帮助下,经过连续几天的艰难行军,邓六金终于赶上了部队。

照片:邓六金(《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抗战时期,邓六金与曾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邓六金与战友们在一起。(《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解放战争时期,邓六金(前排右1)和保育院的孩子们。(中红网)

照片:邓六金(右3)与彭儒(左3)、钟月林(左2)、曾志(右2)等合影。(中红网)

照片:1982年,邓六金(左3)在安徽泾县(原东南局所在地)和当年的老房东家后代在一起。(新华社图片中心,编号:15034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