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甘棠:能文能武的女战士
 

甘棠:能文能武的女战士

简介:甘棠(1910-1971)  四川南溪人,曾用名阚思颖、阚士英。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长征。1935年2月,调任红军川南游击纵队司令部任秘书、党总支书记和政治部宣传队队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西南局妇委副书记、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等职。

故事:留在川南打游击

1935年2月,红军进入云南扎西时,甘棠奉命调入川南游击纵队。1936年初,川南游击纵队遭遇军阀的“会剿”,多次与强敌浴血奋战,最后仅剩下100来人。当时,部队经常在狭窄溜滑的山路上行军,风餐露宿、星夜奔袭,几乎天天打仗。甘棠因小时候缠过脚,行动比较困难,但她不甘示弱,坚持和大家一起爬山涉水。鞋穿烂了,就用旧布缠住脚板,脚底打起了一个又一个血泡,她仍然忍痛咬着牙继续赶路。甘棠以钢铁般的意志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一边与敌军周旋,一边做群众工作,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始终坚持斗争。

照片:甘棠(中红网)

照片:甘棠(右)与她的哥哥、被称誉为“红色特工、兵工泰斗”的刘鼎(原名阚思竣)在延安。(中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