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危秀英:机智勇敢的女红军
 

危秀英:机智勇敢的女红军

简介:危秀英(1910-2005)  江西瑞金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兴国县苏维埃政府妇女生活改善委员会主任。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江西省委妇委书记、广东省农垦厅副厅长等职。

故事:智救中毒战友

在长征路上,危秀英是救人最多、抬担架最多的女红军之一。1935年6月,红军到达四川毛儿盖沙窝地区,粮食奇缺,几乎全靠野菜和野蘑菇充饥。一天晚上,危秀英从藏胞家做宣传回到宿营地时,见邓六金、廖似光、刘彩香3个女战士和哨兵、通讯员都躺在地上,身边还留着一碗黑糊糊的蘑菇汤,几人都是野蘑菇中毒。危秀英急中生智,抱起刘彩香的头,扒开她的嘴,将手伸进她的喉咙去掏。她知道,要能把毒蘑菇汤呕出来人就有救了。她于是又抱起邓六金、廖似光……终于将他们一个个救活了。她还用同样的方法,救了睡在附近同一个草坪上红四方面军的一位团长、一位政委和一位参谋长。

照片:危秀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危秀英(中红网)

照片: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江西省代表危秀英(左)和贵州省代表吴志珍(中、苗族)、蒙素芬(右、布依族)在会议休息时交谈。(新华社图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