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危拱之:红色文艺开拓者
 

危拱之:红色文艺开拓者

简介:危拱之(1905-1973)  河南信阳人,原名危玉辰。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军学校俱乐部主任、工农剧社总社副社长。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到达陕北后,先后担任延安人民抗日剧社社长、中共河南省委秘书长、组织部长、冀察热辽中央分局妇女部长、赤峰市委书记等职。

故事:一曲《凤阳花鼓》名扬全军

红军转战中,危拱之不顾行军疲劳,坚持为红军战士和沿途群众表演歌舞节目。她编唱的新《凤阳花鼓》更是全军闻名,深受欢迎。在行军疲惫的时候,常有战士风趣地喊道:“快点走啊!唱‘花鼓戏’的同志就在前面,去听她唱两段吧!”听说前面有演出,战士们行军的速度也就快起来了。多年后,仍有红军老战士能一字不差地唱起危拱之当年演唱的《凤阳花鼓》:“红军强,红军强,千难万险无阻挡;行军路上揍老蒋,北上抗日打东洋。咚咚隆咚锵,咚隆锵……”

照片:危拱之(《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37年6月,危拱之(中)与邓颖超(右)、戚元德(左)在西安。(中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