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刘英:钢丝一般坚韧的女子
 

刘英:钢丝一般坚韧的女子

简介:刘英(1905-2002)  湖南长沙人,原名郑杰。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5月,任于都县扩红突击队队长。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外交部部长助理、中纪委委员、中俄友好协会副会长等职。

故事:拽着马尾巴过雪山

夹金山气候异常恶劣,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气温越来越低,刘英开始有些气短,喘不上气来。四周白茫茫一片,山路很陡很滑,她只能牵着马一步步小心地往前走,每一步都很艰难。忽然,刘英灵机一动,想出了一个省力气的好主意。她试着走到马的身后,拍了拍马的屁股,然后双手抓住马尾巴。这下,可轻松多了,那两条像灌了铅似的腿,随着马的节奏迈开了步子。很快,刘英把这个办法推广给其他女战士,不少女红军都拽着马尾巴翻过了雪山。

照片:刘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37年,刘英(左4)在赴西安途中与王稼祥等人合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37年,刘英(前左3)与王定国(前左2)、谢觉哉(前左4)、徐梦秋(前左5)、彭加伦(前右2)、贺子珍(后左3)等在兰州八路军办事处。(中红网)

照片:1939年刘英与张闻天合影。(中红网)

 

照片:刘英(中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