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李伯钊:红色戏剧的拓荒者
 

李伯钊:红色戏剧的拓荒者

简介:李伯钊(1901-1985)  四川巴县人(今属重庆),原名李承萱。1925年加入共青团,1931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参与发起成立“八一剧团”。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先后任中央工作团团员、红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干事等。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北京市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等职。

故事:“赤色明星”

在中央苏区工作期间,李伯钊参与创办了红军历史上第一个剧社——工农剧社,并创作演出了一批歌舞节目,受到苏区军民的喜爱,被誉为“赤色明星”。长征路上,李伯钊热情奔放,在队伍前后奔走,教战士们唱歌,数快板,演活报剧,还把阵地上、战斗中和行军路上的感人事迹改编成歌曲,用悦耳的歌喉和动人的舞姿表达出来,激励战士们前进。长征途中,她还创作了《一、四方面军会合歌》《打骑兵歌》,在红军中广为流行传唱。在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在懋功胜利会师后的盛大集会上,李伯钊跳起了苏联水兵舞,战士们被她欢快的舞蹈和甜美的歌喉所倾倒,不停地给她鼓掌,气氛异常热烈。

照片:李伯钊(《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李伯钊(《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39年,李伯钊与丈夫杨尚昆在山西武乡。(《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38年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期间,李伯钊与北方局部分同志合影。左起:杨尚昆、李伯钊、罗瑞卿、邓小平、张晓梅、彭真、关向应、滕代远、程子华等。(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抗日战争时期,李伯钊(右)、杨尚昆(左)与邓颖超在延安。(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1937年,胜利到达陕北的部分红军政治工作干部在栒邑县合影。前坐者为杨尚昆;二排右起为陆定一、杨奇清、邓小平、李伯钊;三排右起为黄克诚、罗荣桓。(新华社图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