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李桂英:劳动妇女的模范
 

李桂英:劳动妇女的模范

简介:李桂英(1907-1997)  江西寻乌人。1929年参加革命,1930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调任中共粤赣省委任妇女部副部长。同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华东军区军事工业工会组织部长、政治部主任、山东青岛疗养院副院长。

故事:“她走得比我们都要艰难”

长征时,李桂英主动要求担任卫生部担架连的指导员。担架连有200多名民夫,负责运送整个红军医院的设备。当时医院有一台X光机,重达400公斤,需要八个人抬。一次抬着上山,八个壮汉累得实在走不动,便将机器撂在半山腰,李桂英立即发动女同志下去,将机器抬了上来,让八个壮汉惭愧不已。担架连的民夫多是普通百姓,组织工作的难度很大,李桂英总是在生活上照顾他们,在思想上帮助他们。当时的政治部代主任李富春称她是“劳动妇女的模范”。

1935年2月红军到达云南扎西,李桂英奉命留在滇川黔边区坚持游击斗争,第二年被捕入狱,后经营救出狱,参加组建新四军的工作。周恩来曾经感叹:“李桂英在长征中没有走到延安,但她走得比我们都要艰难啊!”

照片:李桂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李桂英(新华社图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