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杨厚珍:长征中的小脚红军
 

杨厚珍:长征中的小脚红军

简介:杨厚珍(1908-1977)  江西瑞金人。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护士长、指导员和福建军区机关合作社主任等职务。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以缠足小脚顽强不屈地从瑞金走到了陕北。新中国成立后,在文化部体育用品工厂当厂长。

故事:一双“解放脚”寸量两万五千里

如果说,在艰难困苦的长征中,女战士比男战士更艰苦的话,那么杨厚珍又比其他女战士更苦一筹,因为她四五岁时便被缠了足,直到参加革命,才放开小脚。即便“三寸金莲”成了“解放脚”,在嶙峋不平的山路上行军,对她来说,依然艰辛异常,走不了多久,脚底就疼痛难忍,拄着棍子还时常摔倒。同志们见她走路实在困难,都劝她坐坐担架,但是她坚决不同意。她坚定地说:“哪怕是爬,我也要和同志们一道前进!”就这样,杨厚珍硬是用她那双“解放脚”,一小步一小步,寸量了两万五千里,顽强不屈地从瑞金一直走到了陕北。

照片:杨厚珍(《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长征期间的杨厚珍。

照片:杨厚珍(中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