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吴仲廉:古田会议决议抄写者
 

吴仲廉:古田会议决议抄写者

简介:吴仲廉(1908-1967)  湖南宜章人,原名吴统莲。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参加湘南起义。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的最初版本,就是经吴仲廉亲手抄写出来的。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妇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副书记、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等职。

故事:带着担架队一路向前

吴仲廉在井冈山时被调到毛泽东身边任书记员,刻钢板、抄文件、印材料,样样工作都完成得很出色。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召开,会议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代表前委起草的3万余字的8个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这个决议的最初版本,就是经吴仲廉亲手抄写出来的。

1934年红军出发长征时,吴仲廉担任军委卫生部担架队政治指导员。这支担架队共有一百多名红军战士和一部分途中请来的民夫,在长征开始的前3个月里,红军日夜兼程,一路强行军。担架队的同志除了自己的行装,还要抬着伤病员,十分艰辛。走着走着,一些民夫便偷偷离开队伍。为了照顾伤员和整个担架队,吴仲廉跑前跑后,不断地劝说和鼓励民夫们克服困难向前走。

照片:吴仲廉(《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46年春,吴仲廉与丈夫江华在安东(今丹东)合影。

照片:《古田会议决议》手抄件(新华社图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