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吴富莲:宁死不屈的巾帼英雄
 

吴富莲:宁死不屈的巾帼英雄

简介:吴富莲(1912-1937)  福建上杭人。1929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任闽粤赣省委妇女部长。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1936年7月任妇女抗日先锋团政委。同年10月率妇女抗日先锋团随西路军西征,在战斗中负伤被俘,吞针壮烈牺牲,年仅25岁。

故事:单兵挥枪断敌

中央红军进入湘赣交接处时,追击的敌人将干部休养连的队伍冲散,李坚真和吴富莲、危秀英等人落在队伍后面。当时,她们手里的武器非常简陋,敌人又穷追不舍。激战中,李坚真的警卫员中弹倒下,敌人还在不停地进攻,眼看就要冲上来了,如果再恋战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吴富莲建议,由她负责断后,李坚真率大家突围。这位机智的女战士用猛烈的射击挡住了敌人的进攻,为其余女红军的转移争取了时间。这位单兵断敌的女杰,居然在摆脱敌人后,一路狂奔追上了队伍,毫发未损。

照片:吴富莲(《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