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邱一涵:硝烟中的巾帼英雄
 

邱一涵:硝烟中的巾帼英雄

简介:邱一涵(1907-1956)  湖南平江人,原名邱信贞。1926年加入共青团。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湘赣省委妇女部长、中央军政学校党总支书记等职。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南京军区机关党委书记、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兼组织部部长、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监察委员会书记。

故事:牵着衣角走长征

邱一涵眼睛近视,一次行军时,眼镜掉在石头上,镜片摔碎了,当时根本没有地方去配。这样一来,眼力不济的她在行军途中可吃尽了苦头。长征开始时,她的一只手患上了无名肿毒,胳膊用绷带吊着,挂在胸前;脸上是一副缺少镜片的眼镜,看什么都模模糊糊。一路行军,她只能紧抓前面人的行李或是衣角,深一脚浅一脚地蹒跚前行。爬雪山时,她拖着病体,拽着马尾巴,才翻过了雪山。凭着坚强的毅力,邱一涵既没骑马,也没坐担架,又艰难地走出了草地,直至最后完成长征。

照片:1947年邱一涵于上海。(中红网)

 

照片:1939年7月,在新四军第一次党代会期间,邱一涵(左1)与曾山(左6)、李坚真(左5)和章蕴(左3)等合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39年7月1日,新四军第一届党代会主席团成员合影。前排左起:1、陈毅;2、袁国平;3、项英;4、周子昆;5、邱一涵;6、李坚真;8、傅秋涛;后排左起:1、谭震林;3、曾山;5、卢胜;7、黄火星。(新华社图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