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陈慧清:坚强的战士与母亲
 

陈慧清:坚强的战士与母亲

简介:陈慧清(1909-1983)  广东番禹人。1925年参加省港大罢工。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任中共闽粤赣边区特别委员会妇女运动委员会书记,1932年任中共闽粤赣边省委妇女部长。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长征。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省总工会副主席。

故事:战火中分娩

红军长征时,陈慧清因怀孕被分到了干部休养连。一天,正在行军中的陈慧清突然临盆,当时殿后的红五军团正在阻击蜂拥而来的国民党军队,敌机低空飞过。董必武只好命人抬着陈慧清在路边找了一间破屋,等待分娩。为了保证孩子顺利出生,红五军团军团长董振堂命令第三十七团指战员全力阻挡敌人,一些同志因此而牺牲。

两个多小时后,婴儿才姗姗来到人间。董必武让医生找块破布把孩子包好,又写了一张条子,连同十块银元,一起放进襁褓,把孩子留在了原地。陈慧清事后才知道这一切,她连孩子的面都没见上,心头无限酸楚和愧疚:“孩子啊!牺牲了那么多的战士,才把你接到了人世间……等革命胜利了,妈妈一定回来找你……”

照片:1938年,陈慧清(右1)与钱希均、何十三和苏仪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合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陈慧清(右3)。(《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46年,陈慧清与儿子。(《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陈慧清与儿子。(中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