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金维映:“红章纵队”中的女豪杰
 

金维映:“红章纵队”中的女豪杰

简介:金维映(1904-1941)  浙江岱山人,原名金爱卿,又名金志成。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江苏省委妇委书记、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科长、瑞金扩大红军突击队总队长、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武装总动员部副部长等职。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1938年赴苏联学习、治病。1941年在莫斯科死于德寇炮火。

故事:乡亲们称她“金团长”

长征途中,金维映与刘英、蔡畅等同志都在“红章纵队”中。它是由中央各直属机关等人员组成的,称作军委第二纵队,纵队司令部下设地方工作部,金维映就在地方工作部工作,负责沿途发动群众。中央红军经过贵州黎平时,金维映组织居民为部队舂米筹粮,乡亲们亲切地称她为“金团长”,经常围着她说长道短,倾倒心中的苦水。金维映总是一面安慰她们,一面给她们讲翻身就要革命的道理,军民关系十分融洽。经过少数民族居住区时,为做好统战工作,金维映还和一位女酋长喝血酒拜把子,受到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的称赞。

照片:金维映(《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金维映(后排右1)与同学合影。(中红网)

照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合影,前排左起第12人为金维映。(中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