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周越华:出身黄埔军校的战地医生
 

周越华:出身黄埔军校的战地医生

简介:周越华(1904-1977)  湖北广济(今武穴)人,原名周月华,又名周仲芳、周清尘。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湖北省妇女协会特派员、中央军委长江五省交通总部秘书。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卫生部党组成员、计划监察局副局长等职。

故事:协办卫校培养医生

周越华早年投考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决定在武汉招收女兵,成为女生队一员。她在广州起义时,做过战地救护,在上海和武汉从事地下工作时,开过医院和药房生。1932年到达江西中央苏区后,也先后在红军总卫生部、第三兵站医院、红军卫校等工作,是最早战斗在医疗战线上的女红军战士之一。长征中,她担任卫生队政治指导员,并协办卫生学校,培养医护人员,教育他们细心护理病员,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任务。

照片:周越华(《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