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钟月林:坚守信念一路向前
 

钟月林:坚守信念一路向前

简介:钟月林(1915-2009)  江西于都人。1931年加入共青团,1935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调中共中央局妇女部工作。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云南军区译电员、省保育院副院长、中共东北局秘书等职。

故事:万水千山踩脚下

红军强渡大渡河后,来到夹金山,山下天气炎热,山上却白雪皑皑,越往山上爬,空气越稀薄。钟月林也在翻越雪山的队伍中,在山下穿单衣她还嫌热,到了山上,却冻得双脚麻木,加上缺氧,她头脑昏沉,真想停下来歇一会,喘一口气。这时,耳边响起“快走啊,不能停下”的喊声,她看到有的战士一坐下就冻僵了,变成了“雪人”,牺牲在雪山上。她叮嘱自己:“一定要坚持住!”终于,她咬着牙,拄着拐杖,一步步把雪山抛到了身后。

翻过雪山,荒无人烟的草地又横亘在前。钟月林的体力消耗殆尽,干粮也已吃完,她只好拔几根草放到嘴里嚼嚼,继续拄着拐杖,在沼泽中艰难跋涉。凭着惊人的毅力,她终于走出草地。

照片:钟月林(《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63年钟月林(右1)和董必武、何莲芝在一起。(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钟月林(中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