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贺子珍:绚丽的“井冈之花”
 

贺子珍:绚丽的“井冈之花”

简介:贺子珍(1909-1984)  江西永新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组织永新农民武装暴动后上井冈山,参加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井冈山第一位女党员。曾任中共湘赣边特委机关秘书、毛泽东秘书。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并在长征中负伤。1937年冬去苏联治病,1948年回国。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工作。1979年当选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故事:掩护伤员中17弹片

1934年10月,贺子珍随同大部队一起,踏上长征路。1935年3月的一个下午,部队到达贵州盘县,在树林休息。突然,天边响起敌机的嗡嗡声,眨眼之间就飞到了头顶,炸弹劈头盖脸地砸下来。贺子珍叫声“不好”,不顾一切地扑倒在身边的伤员身上,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飞来的弹片。伤员没有再受伤,贺子珍却倒在血泊中昏迷不醒,炸弹碎片嵌入了她的头部和背部。经过几天的抢救,贺子珍才从昏迷中醒来。醒来后她先是询问伤员的情况,又嘱咐大家,千万不要把她受伤的消息告诉毛泽东,以免他牵挂。事后得知,贺子珍身上中了17块弹片,直到去世,她的脑颅里仍残留着几块弹片。

照片:1937年春,贺子珍和毛泽东在延安。(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1937年春,贺子珍和毛泽东在延安。(《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长征到达陕北后的贺子珍(左)和康克清。(《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37年5月,毛泽东、贺子珍(后排右1)和参加秋收起义的同志合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