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萧月华:巾帼不让须眉
 

萧月华:巾帼不让须眉

简介:萧月华(1911-1983)  广东大埔人。1925年加入共青团,1937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少共闽粤赣特委负责人、少共中央文书科文书。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湖南省公路局养路处副处长、省交通厅办公室主任等职。

故事:不落在男同志之后

长征中,部队过湘江时,萧月华掩护有病的同志过桥,自己涉水过江;过乌江时,她像男同志一样,从十里外扛竹子搭浮桥;过大渡河时,她扛着药箱走过令人头晕目眩的铁索桥;过夹金山时,她参加筹粮工作;过草地时,她受伤未愈且患病,步履维艰,还自告奋勇抬担架。在艰苦的征途中,她像男子汉一样行军打仗,时时勉励自己:不要落在男同志之后。

照片:萧月华(《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