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曾玉:智勇双全的女团长
 

曾玉:智勇双全的女团长

简介:曾玉(1912-1940)  湖南郴县(今郴州苏仙区)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参加湘南起义。曾任救护队队长、红一方面军一军团独立师二团团长、红五军团三十四师团长等职。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1939年调任山东军区途中,由于叛徒出卖被捕,于1940年2月英勇就义。

故事:诱敌上钩

曾玉在长征开始时担负前卫侦察任务。在征途中,指挥部调曾玉去红五军团三十四师任团长。红五军团的任务是后卫阻敌,曾玉所带的团负责掩护后勤机关,也是敌人攻击的重点,她和战友们不分昼夜地边打边撤,粮食、弹药补充不上,部队急剧减员,突破湘江封锁线时,全团只剩下250多人。为扭转被动局面,曾玉请示军团长在零陵风坳坂伏击尾追的敌人。曾玉命令三营、二营在通往湘江口通道两旁设伏,自带五十多人引敌人进入伏击圈,歼敌人一个团,缴获大量武器和粮食,又率部迅速渡过湘江并炸毁所有船只,摆脱了敌人尾追,为中央机关整休赢得了时间。

照片:1937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与长征到达陕北的部分同志合影并题字。一排左起:梁军、谭冠三、谭政、滕代远、肖克、林彪、毛泽东、高自力、何长工、曾玉、欧阳毅;二排左起:胡友才、孙开楚、谢翰文、江华、朱良才、吴溉之、李寿轩、刘先胜、张际春、李克如、韩伟、龙开富、谭希林、刘型、陈伯钧、张令彬;三排左起:徐日文、曹里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