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谢小梅:风雨征程忠心向党
 

谢小梅:风雨征程忠心向党

简介:谢小梅(1913-2006)  福建龙岩人,原名谢素梅、又名谢章萍。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江西省委妇委书记、广东省农垦厅副厅长等职。

故事:送别骨肉踏上长征路

长征出发前一天,谢小梅还在医院,怀里抱着尚未满月的女儿。这位初为人母的女红军,忍痛将骨肉送给了瑞金附近的一个红军家属,踏上漫漫长征路。刚生完孩子,谢小梅虚弱得连话都说不出来,疲劳得实在走不动时,她就拉着马的尾巴走。在二渡赤水后的娄山关战斗中,丈夫罗明被敌机炸成重伤,被送到了干部休养连。谢小梅一边完成领导交给的工作,一边悉心照顾罗明。在红军挺进北盘江时,夫妇俩按照中央决定,留在贵阳郊区开展农运工作。

照片:谢小梅(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谢小梅与丈夫罗明在当年工作过的地下交通站门前。(中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