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谢飞:信念坚定紧跟党
 

谢飞:信念坚定紧跟党

简介:谢飞(1913-2013)  广东文昌(今属海南)人,原名谢琼香,曾用名阿香、谢明明。1927年2月加入共青团,同年8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政法干部学校副校长、公安部咨询委员等职。

故事:拄着拐杖“蹭”过泸定桥

1935年5月,红军来到大渡河安顺场。这时谢飞正发高烧,她硬是撑着,拄着拐杖,一步步紧跟队伍。快到泸定桥时,大雨如注,山路崎岖狭窄,战士们几步一摔,队伍简直在“滚进”。有战友担心谢飞过不了泸定桥,提议将她寄在老乡家里,倔强的谢飞说:“不,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跟着红军走到底!”在泸定桥冰冷的铁索桥上,她一点一点地向前挪动,每走一步,就虚汗一片,半个多小时,她终于“蹭”过了泸定桥,并以惊人的毅力赶上了队伍。

照片:谢飞(《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谢飞(《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谢飞(中红网)

照片:20世纪60年代初,谢飞(右3)在上海郊区视察工作。(新华社图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