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一方面军 > 
廖似光:追求革命不动摇
 

廖似光:追求革命不动摇

简介:廖似光(1911-2004)  广东惠阳人,原名廖娇。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上海共青团中央机关做地下工作。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1949年随军南下,任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广东省工业厅副厅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政协副主席等职。

故事:挺着大肚子不掉队

廖似光原名廖姣,长征前取“曙光”的谐音,为自己改名,以示对革命曙光的追求和彻底革命的决心。长征开始时,廖似光已怀孕四五个月,被编入干部休养连。敌人一路围追堵截,部队经常是白天行军打仗,夜间通过敌人的层层封锁。挺着大肚子的廖似光在行军中常常浑身虚汗,腰酸腿软,累得几乎撑不起身子,但她坚持跟上队伍,尽量减少别人对她的照顾,还积极做好沿途群众的工作。

红军进入贵州少数民族地区后,廖似光早产,生下一名7个月的男婴。为了不拖累队伍,她把心一横,把孩子送给了当地的老乡。这是廖似光为革命失去的第二个孩子,她的第一个孩子也在1933年奔赴中央苏区的途中被她忍痛送到国际红十字会医院,从此杳无踪迹。

照片:廖似光(《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陕甘宁边区各界妇女联合会驻渝代表团合影,右2为廖似光。(《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39年,廖似光(后排左3)与邓颖超(后排左2)等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中红网)

照片:20世纪40年代,廖似光(中)与邓颖超、张玉琴合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